Android CI之路-Jenkins

引言

为了保证高质量上线,一般我们会区分测试、预发布、正式等环境,对于这些环境的配置,在之前的文章如何优化你的build.gralde已经有所介绍,我们可以通过buildType来配置环境的变量,从而通过差异的打包来输出安装包。那么,如何让打包环节更加简便,就是我们今天的主题。

也就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,CI神器-Jenkins,我们可以优雅的进行参数化打包,打包完成之后发布到服务器,定制一些自己的脚本来实现发布,让测试、产品和运营等人员进行灰度测试。

安装Jenkins和基本环境

五件套:
JDKTomcatJenkins.warGradlesdk【注意到在ubuntu-server等无界面安装可能需要看一下sdkmanager

此文就跳过下载安装过程了,都下载安装好后,只需要jenkins.war丢到tomact/webapss/然后到tomcat/bin/startup启动好即可,如图所示:

启动tomcat

初始化jenkins

安装推荐的插件

初始化账号

安装插件和相关环境

打开插件列表

搜索插件-用于参数化(后续再解释用处)

进入全局配置

设置JDK.Gradle的环境变量

打开系统设置添加环境变量

添加sdk环境变量配置

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,工具我们已经都处理好了,开始我们的正题,开始新建任务

新建任务

进入新建任务

输入任务名称和选择自由风格进行创建

重点:参数化选择-git parameter

重点:参数化选择-选项参数

重点:根据自己需求来进行参数配置

添加源码管理:本文通过git来做例子

构建选择Gradle Script

构建脚本编写

开始参数化构建

构建日志

TODO

  • 介绍更加多的参数化场景
  • 把构建后的脚本的模板编写一下(目前牵涉到公司内部的一些逻辑,这块需要看个人、公司的需求进行编写)
  • 同时引入lint、findbugs等静态扫描,增强代码健壮性

总结

可以看到,采用jenkins来进行打包是开放了生产力,让测试自己进行打包发布,减轻了研发的工作量,也方便了整个发布流程的维护。加入相关静态分析工具后,更加为项目的质量起到保心丸的作用,部署简单,配置简单,你还等什么,加入jenkins的怀抱吧。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